Monday, Apr 29th

You are here: 研究与评论 国际关系 拉登身亡牵动南亚反恐全局 美国深层政治考虑

拉登身亡牵动南亚反恐全局 美国深层政治考虑

E-mail 打印 PDF

拉登身亡对振奋久战无功的美军民士气、推动美从阿富汗撤军进程不无裨益,但全球反恐战争,特别是作为反恐主战场的南亚并未因此而风平浪静。恐怖主义仍是南亚地区稳定的重大威胁

 

 

拉登身亡牵动南亚反恐全局 美国深层政治考虑

王世达

中国网讯 5月2日凌晨,美军出动数架武装直升机、几十名特种部队士兵,使用重火力攻击了位于巴基斯坦小镇阿巴特巴德(距离首都伊斯兰堡仅数十公里)的一座豪宅,战斗在40分钟之内结束。美军随后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9.11”恐怖袭击头号嫌犯拉登及其一个儿子、保镖被打死。

拉登身亡消息立即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轩然大波,各国政要纷纷就此表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拉登被击毙是全球反恐战争的重要转折点。欧盟称拉登之死是反恐战争中的“主要成果”。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这将为“全世界的人们带来宽慰”。法国政府称这是民主国家反恐的巨大胜利,总统萨科齐还特地对美国表示祝贺。此外,德国、俄罗斯等国也表示欢迎。

美此时“下手”应有深层政治考虑

据美国官员称,美情报机构4年前就已盯上一名拉登亲信,去年8月锁定此人在巴基斯坦阿巴塔巴德的住所,最近决定实施行动并一举成功。但美军击毙拉登的时间让人感觉有些过于“巧合”。不仅是距“9.11”恐怖袭击10周年不远、美国总统大选临近,更是因为奥巴马政府反复强调将于今年7月开始撤军、北约着手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部分地区(3省份、4城镇)防务。

众所周知,美国在阿富汗面临两难窘境。一方面,阿富汗地缘战略地位无与伦比,美在阿富汗驻军无异于掌控了欧亚大陆这一“世界岛”的核心,便于其对发展势头迅猛的中、印、俄施加影响。但另一方面,美在阿付出代价过大,成本与收益严重脱节。经济上,美在阿年耗资上千亿美元,拖累经济复苏,影响医改等国内支出。政治上,阿富汗战争早已被认为是“奥巴马的战争”,严重拖累其国内支持率乃至赢得连任。为此,美重新界定在阿政策目标,调整介入方式,试图撤出大部分军队,转而由阿安全部队承担安全责任,以最小的代价维系在阿影响。

此外,美声称其发动、维持阿富汗军事行动目的有二:首先,铲除“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庇护所,防止国际恐怖势力再以该国为基地策划、实施针对美国本土及其盟国的新一轮袭击;其次,避免阿富汗、巴基斯坦两国安全局势“混合共振”,巴基斯坦境内暴恐势力趁机获取核武器、核材料等。就后一个目标而言,巴基斯坦塔利班试图推翻巴世俗民主政治体制,遭到巴政府、军队、政党、民众乃至宗教势力的强烈反对,并在巴军猛烈打击下退回联邦直辖部落区老巢,所谓“巴基斯坦塔利班威胁伊斯兰堡”、“获取核武器”等担心已被证明“都是浮云”。如今美成功击毙“基地”乃至全球恐怖势力的“领军人物”拉登,又在相当程度上实现了第一个目标,大可以“大大方方地”从阿脱身。

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对此反应不一

作为南亚反恐的关键“利益攸关方”,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三国对拉登身亡的反应迥异。巴基斯坦面临国内外较大压力。尽管奥巴马在宣布拉登死讯时称赞“巴基斯坦协助美军击毙拉登”,但很多人认为美军此番是单独行动,巴基斯坦官方事先并不知情,其理由是整个突袭过程中根本没有巴安全部队的参与,而且拉登死讯是由美单独宣布。目前,巴基斯坦参议院已经通过决议,指责美特种部队没有通知巴基斯坦军队就开展行动,严重侵犯了自身国家主权。同时,拉登事件刺激了巴国内由来已久的反美情绪。5月2日,巴基斯坦西南部城市奎达爆发近千人参加的游行示威,称拉登为穆斯林世界的英雄,抗议美军杀死拉登,并焚烧了美国国旗。此外,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很可能面临国际社会的更大压力。例如,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称“拉登在巴基斯坦身亡再次证明恐怖活动与阿富汗无关”,要求北约应把反恐重点转向恐怖分子在阿富汗境外的庇护所。

阿富汗乐观其成,希望拉登身亡能削弱塔利班战斗意志,进而推动民族和解进程。例如卡尔扎伊总统再度向塔利班伸出橄榄枝,敦促塔利班在拉登事件中吸取教训,放下武器,停止“危害国家的行动”,加入民族和解进程。塔利班“重灾区”坎大哈省的议员阿卡拉莱(Agha Lalai)表示塔利班当年是受“基地”组织拖累才被绑上“反美战车”,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充当了拉登的“马前卒”,卡尔扎伊政府不应该与同为阿富汗人的塔利班血战到底。如今拉登身亡有利于塔利班从自身利益出发决定是否参与和谈。

印度趁机指责巴基斯坦支持国际恐怖势力,再次要求巴基斯坦逮捕并移交制造2008年“孟买大恐袭”的嫌犯。印度、巴基斯坦矛盾由来已久。在国际反恐大背景下,“反恐”已成为印度在印巴关系中抢占道德高地、赢得国际支持的重要工具。例如,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得知拉登身亡后对其藏身在巴基斯坦首都附近数年之久“深感震惊”。总理辛格还号召国际社会共同促使巴基斯坦采取措施彻底清除境内恐怖势力的“避难所”。

南亚地区反恐仍面临重重挑战

阿富汗不认为拉登身亡会促使阿安全形势迅速好转。一方面,拉登之死对“基地”组织本身伤害有限。分析人士认为,拉登已经沦为“基地”组织的“精神领袖”,几乎不再直接参与谋划具体的恐怖袭击。同时,“基地”组织“分散化”、“去中心化”趋势明显,越来越依赖各个地区分支机构采取行动。因此,拉登身亡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对“基地”组织行动能力没有太多削弱。塔利班也并不依赖“基地”,其作战能力未受影响。另一方面,民众对拉登态度复杂。尽管不少阿富汗民众认为拉登是恐怖分子,但也有部分民众视拉登为捍卫信仰而英勇献身的“殉教者”。拉登死讯传出后,阿富汗并未出现狂欢场面即可证明这一点。除此之外,阿富汗政府还担心美军会以“成功击毙头号恐怖分子”为契机加速从阿撤军步伐。

巴基斯坦短期内可能面临更大安全挑战。从长远看,拉登被击毙有利于阻止国际圣战者来巴,削弱巴境内恐怖势力,进而将激进但尚可谈判的部族武装与“基地”等国际恐怖组织剥离,维护巴总体安全形势稳定。但近期“基地”组织以及巴基斯坦塔利班等暴恐组织很可能在巴掀起新一轮袭击高潮,既为拉登报仇,也显示拉登身亡并不对其构成致命打击。目前,巴基斯坦塔利班已经发出威胁,公然宣称将袭击目标“锁定在巴基斯坦”。

总之,拉登身亡对振奋久战无功的美军民士气、推动美从阿富汗撤军进程不无裨益,但全球反恐战争,特别是作为反恐主战场的南亚并未因此而风平浪静。恐怖主义仍是南亚地区稳定的重大威胁。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王世达

(作者系长策智库GMEP特约项目研究员)

不代表长策智库观点与立场